本網站使用Cookies及蒐集相關網站內使用者行為來提供最佳服務並改善使用體驗。若您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網站使用Cookies。 OK

葛萊美獲獎工程師 Dave Way 選用鐵三角 BP3600 沉浸式收音麥克風,作為 Iron & Wine 管弦樂錄音|鐵三角新聞

在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格倫代爾 Silent Zoo Studios 中,使用了鐵三角 BP3600 沉浸式收音麥克風收錄了26首弦樂作品。


照片1Dave Way與鐵三角BP3600沉浸式收音麥克風合影,他在為Iron & Wine樂隊錄製管弦樂時使用了此麥克風。

Iron & Wine(又名創作型歌手 Sam Beam)在過去 20 多年,推出過多張專輯,其獨特音樂風格作品曾被做為不少電影插曲,擄獲了眾多聽眾情感。近期他在洛杉磯的 Waystation 工作室與曾四度獲得葛萊美獎的音樂製作人/工程師 Dave Way(Fiona Apple、Ringo Starr、Phoebe Bridgers、Echo in the Canyon、Sheryl Crow、Pink、“Weird Al”Yankovic )合作,準備Iron & Wine 的最新歌曲,這些作品將以立體聲形式公開,並推出專用的沉浸式 Dolby Atmos® 版本。而立體聲版本則透過 Audio-Technica 鐵三角的 BP3600 沉浸式收音麥克風進行錄製。

「所有錄音都在 Waystation 工作室完成,但除了弦樂部分,我們特別在加利福尼亞州格倫代爾 Silent Zoo Studios 進行錄製。」Way 提到。「我最近剛好接觸到鐵三角的最新 BP3600 沉浸式收音麥克風的資訊,我認為這支麥克風很適合幫助我們進行弦樂錄音。」製作全景聲弦樂混音時,需要與收音源保持一段距離,並且在專用房間內,擴展對聲音的想像進行錄製。但目前並沒有一種能真正實際符合時間與空間感的方式處理這種聲音高度。」Way 對此評論。「但當我接觸到 BP3600 沉浸式收音麥克風的資訊後,我認為這適合進行各種應用,不論是大空間內的弦樂、合奏,或是針對小空間內的收錄。也適合像是運動賽事、環境音錄製等多種狀況。」

Silent Zoo Studios 原名為 The Bridge Recording,是洛杉磯著名的配樂錄音室,擁有足以容納大型管弦樂隊的1750平方英尺的空間,以及875平方英尺、具有96頻道的 Neve VSP Legend 寬敞混音控台室。


照片2BP3600沉浸式收音麥克風,被用於Iron & Wine的管弦樂錄音工作中。

參與 Silent Zoo Studios 弦樂錄音現場的有 Sam Beam、弦樂編曲家 Paul Cartwright、設備工程師 Dave Boucher,以及音控師的 Way。Way致力於沉浸式錄音與混音的突破。在2019年的 A Bad Think 的專輯《The Savior》中擔任沉浸式音樂聯合製作人而獲得葛萊美「最佳沉浸式音頻專輯」提名。也曾為多名音樂家、歌手進行了全景聲混音,像是 Victoria Monet、Starrah、X 主唱 John Doe 與 Maroon 5。而近期他負責了Joe Satriani 的唱片專輯 Surfing With The Alien 的全景聲混音。

Way在最開始就對BP3600沉浸式收音麥克風非常信任,而結果也證明了他的預測。「我很高興我們將 BP3600 放在 Decca Tree,約在指揮上方的位置」,我們擺放麥克風陣列—— Decca Tree、定點麥克風以及 BP3600。David Boucher (經常為電影配樂的出色工程師)也針對麥克風擺放提供了許多意見。我們就像往常的弦樂收錄一樣擺設,但我們沒有為全景聲多放置環境麥克風,而是將 BP3600 的八個元件分別接入了 Neve 的 8 個頻道。」Way說明。

「在弦樂表演期間,我通常只進行立體聲監聽,我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將其疊成立體聲,不過當其單獨呈現出來時,我立刻意識到這個聽起來很棒!雖然我還沒聽過其環繞聲格式,更不用說全景聲了,在立體聲中聽起來超棒的,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而在我回到Waystation工作室後,我立即透過杜比渲染器播放音軌,並使用高置揚聲器播放,結果十分令人驚艷。混音時,我使用了 BP3600、定點麥克風、Decca Tree 以及其他室內麥克風,後來 Sam 走了進來『哇!』他被震撼到了。幾天後,當我將這個聲音呈現給Paul時,他說『這就是我在房間中演奏的聲音』我認為這真的證實了——我們正在做一件很特別的事情。」

Way 持續提到「我在 Waystation 工作室聆聽重播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前後聲音的聚焦,感覺就像在錄音室一樣非常自然。就像我們往常聽到的聲音一樣,這些和相位以及連貫性有關,而這是我所希望的。你可以透過更多室內麥克風捕捉室內聲音,來複製這種效果,但關鍵在於背後之間的相位與連貫性。5.1 陣列已經存在一陣子了,他們非常真實,但不包括高置揚聲器。多年來,擁有一個5.1揚聲器系統,然後選幾個室內麥克風做為高置揚聲器的做法很常見。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做到這一點,但是沒有一個方法能像 BP3600 一樣,有一個聚焦中心,這也是吸引我使用他的原因,只需要一個單一收音源,這是一支讓人非常印象深刻的麥克風。


關於BP3600沉浸式收音麥克風
BP3600 沉浸式收音麥克風是一款優質的錄音收音麥克風,能夠應用在體育賽事、音樂會、演唱會、嘉年華、音樂祭、電影聲音、環境音捕捉等場合,以捕捉 3D 音效。該麥克風具有8個電容麥克風模組,具有出色的高頻特性,與機身融為一體,同時輕便小巧,方便個人安裝使用。在 5.1.4 聲道揚聲器佈局,可以直接路由,無需額外編碼或延遲處理,這款實用先進的聲音廣播解決方案,可以捕捉真實的聲音,將錄音地點真實呈現予聽眾,無需大量設備。

BP3600 的8個麥克風模組從機身延伸而形成一個立方體,每個麥克風模組間的距離為15釐米,8個頻道的陣列中每個麥克風模組都配有一個 12 釐米的超心形麥克風,可產生理想的分離訊號,提供身歷其境的聲音體驗。

在典型 5.1.4 的沉浸式場景中使用時,將麥克風模組的四個上聲道分配為上揚聲器聲道,將四個下聲道分配為下揚聲器聲道,從而產生具有臨場感的立體空間音訊。

連接麥克風模組的機體標有數字和彩色識別環,用於識別每個聲道。麥克風導線側也設有對應的彩色識別環。幫助易用性,確保能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快速辨別安裝。每個麥克風模組都配有一個鎖定夾,防止意外拆卸,這些鎖定夾還能保護麥克風終端不受雨水等外界因素影響。拆卸也能快速可靠,此外還有包含一條防墜織帶,即使在體育場、禮堂或觀眾席座位上方使用時,也可以應用防墜織帶使用防止掉落。

麥克風的輸出端子為16針 LEMO 2B系列類型能用於連接 LEMO-XLR-M (x8) 端子,也可已另外購買 LEMO-LEMO 2B導線,用於麥克風與分接導線之間,以增加導線長度。每個頻道都需要使用48 VDC的幻象電源。

BP3600 的標準配備中,具有8個專用防風罩和一個麥克風支架,麥克風支架中具有5/8"-27〜3/8"-16螺紋轉接器。麥克風可以快速拆卸並放入攜存盒,以方便運輸。Rycote BBG 的合成毛防風罩可大幅降低風噪,其他配件則需單獨購買。